close

評估是否適合創業?

你是做生意的料嗎?

每個人都有潛在不同的職業性向與特質

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闆

自行創業沒有固定收入

你能支持多久?

下定決心又能堅持多久?

10分鐘做完下列測驗

本測驗在於檢視自己是否具有創業的先決條件

依照您的個性、人脈專業資金等4大方面來評量您是不是做生意的料

每部分有10

每題有ABCD4個答案

答完後請對照分數評量

看看是否具備創業者條件

或者哪方面創業方向

A—4 B—3 C—2 D—1

(本問卷由中華民國居家及小型企業SOHO協會設計提供)

 

 

 

性格方面:

1.您是一個自動自發的人嗎?

  A.是的,我喜歡想些點子,並加以實現。

  B.假如有人幫我開個頭,我絕對會貫徹到底。

  C.我比較寧願跟著別人的腳步走。

  D.坦白說,我很被動,甚至於不喜歡想事情於做事情。

2.您願意一星期工作60小時,甚至更多?

  A.只要是有必要,當然甘之如飴。

  B.在一開始創業,或許可能。

  C.不一定,但我認為還有許多事情比工作重要。

  D.絕對不能,我只要工作一天下來就會馬上腰酸背痛。

3.對於下定決心要做的事,是否能堅持到底?

  A.我一但下定決心,通常不會受到任何事情干擾。

  B.假如是做我自己喜歡的事,大部分的時候都會堅持到底。

  c.一開始可以,但一碰到困難,就想要找藉口下台。

  D.經常自怨自艾,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,完全不能堅持。

4.你對於你的未來規劃如何?

  A.已經可以看到10年後的目標。

  B.只規劃5年以內的道路。

  C.只做1年的規劃。

  D.從來都不做生涯規劃,走到哪裡算到哪裡。

 

5.在沒有固定收入情形之下,您和家人可以維持生計嗎?

  A.可以,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。

  B.希望不會有這情況,但我了解這可能是必要的情況。

  C.我不確定是否可以。

  D.我無法接受這種情況。

6.對於常常必須1個人孤獨工作,你的看法是?

  A.很好,工作效率可因不受干擾而提高。

  B.偶而會寂寞,不過大致覺得自由。

  C.挺無聊的,會想辦法找機會排遣。

  D.會活不下去,只要一天不跟人說話就會發瘋。

7.您是非常個人主義,還是寧可安於現狀?

  □A.我喜歡自己發想,照自己的方式做事。

  □B.我有時很富有原創性。

  □C.只求交給專人負責就好,比較沒有個人主義。

  □D.我一直認為個人主義有點怪異,甚至討厭。

8.您是否能妥善處理壓力方面的問題?

  □A.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回復原來狀態,不致影響工作情緒。

  □B.必須等半天以上才能自己回復。

  □C.必須找別人才能解除壓力。

  □D.即使和別人交換意見或是發洩之後,依然久久不能釋懷。

 

 

9.如果客戶當面給你難堪,你會如何?

  □A.還是笑臉迎人,覺得無論如何客人都是對的。

  □B.雖然還是扮笑臉,但是一轉身就罵不停。

  □C.當場垮下臉,強自忍耐,不過不會回嘴。

  □D.當場回嘴,和客戶爭個長短。

10.喜不喜歡您想選擇的創業行業?

  □A.非常喜歡,覺得這個行業是你這一輩子最想做的事。

  □B.喜歡,但是換別行做做也無所謂。

  □C.還好,只做過這行,別無選擇。

  □D.不喜歡,不過看在錢的面子上勉力苦撐。

 

人脈方面:

1.你在幾家任職過?

  □A.5家以上  □B.3家以上  □C.1~2 家  □D.無

2.你平均多久發完1 盒名片?

  □A.1個月  □B.1~3個月  □C.3~6個月  D.超過半年以上

3.假設你現在是業務員,你覺得目前擁有多少潛在客戶?(請翻閱你的名片,參考作答,含所有親朋好友)

  □A.50人以上   □B.30~49人   □C.10~20人  □D.不及10人

 

4.你參加過幾個社團或讀書會活動?

  □A.5個以上   □B.3~4個   C.1~2 個   □沒有參加過

5.萬一你接到很趕的案子,你覺得你多少人可立即動員支援?

  □A.5人以上  □B.3~4人  □C.1~2人 

  □D.只能靠自己獨撐大局

6.目前手頭上擁有的名片數?

  □A.超過200

  □B.超過100

  □C.超過50張(含50張)      □D.不及50張

7.您擁有的名片中有多少是客戶,或潛在客戶,或上中下游協力廠商的名片?

  □A.30張以上  □B.20張以上  □C.10張以上  □D.不及10張

8.你每週花費在活動交際的時間有多少?

  □A.每週至少5~6 小時   □B.1週4小時

  □C.1週2~3 小時

  □D.一下班就回家,不參加任何交際活動

9.你是否願意和客戶進行應酬?

  □A.當然,可以每天應酬維持交情,大力推銷本公司產品

  □B.看情況,如果有必要的話,我可以試試

  □C.我比較不喜歡應酬,因此頻率不要太高

 □D.獨來獨往,不喜歡應酬

10.與潛在客戶相處得情況(含上司/親友/同事/上下游廠商)?

  □A.只要有合作機會,他們一定第一個會想到你

  □B.只有和其中幾個比較熟,但多數合作機會都是你主動促成

  □C.合作經驗算愉快,但含是比較獨自行事

  □D.之前合作經驗並不愉快,日後可能不會合作

 

專業方面:

1.您是否能夠勝任多重商業任務:會計/銷售/行銷等?

A.我對自己有信心,一定可以   

B.我可以試一試
C.我不確定
D.我沒什麼專長,應該不能

2.你是否從事過你想要創業的這個行業?

  □A.是的,非常熟悉

   □B.有過幾次經驗

   □C.不太確定,但以前求學時代有學過

   □D.完全沒有

3.你看得懂財務報表嗎/

   □.完全沒問題        

   □B.簡單的還可以

   □C.惡補一下就可以   □D.完全沒概念

4.曾經被挖腳的次數?

   □A.至少5次以上  □B.3,4次    □C.1,2次  □D.從來沒有

5.您懂得很多生意技巧嗎?

   □A.是的,我非常擅長做生意

   □B.還滿懂得,至於欠缺的部分我願意學習

   □C.大概多少一些吧

   □D.不,我不太懂

6.擁有多少張專業證書或執照(專長或才藝均可)?

   □A.3張以上     □B.2

   □C.1張         □D.完全沒有

7.你曾憑著專長參賽得獎或遭表揚的次數?

   □A.3次以上      □B.2

   □C.1次          □D完全沒有

8.你每月平均花多少時間看財經雜誌或書籍?

   □A.14小時以上     □B.6~13小時

   □C.偶而才翻        □D.完全沒有

9.你是否參加過財務或做生意相關訓練?

   □A.5次以上

   □B.3~4次

   □C.1~2次

   □D.沒參加過

10.你很有競爭力嗎?

   □A.過猶不及

   □B.當然,還不錯了

   □C.不一定,看哪方面

   □D.很差

 

資金方面:

1.如果從現在開始創業,是否有資金?

   □A.目前資金不分不是問題

        □B.可以撐上一二年​​​​

    ​​​□C.只有一些預備金            
   □D.連1 個月都撐不了

 

2.若你是藉由貸款來創業,是否想過還款來源?

   □A.沒有想過,因為我沒想貸款

   □B.有,我本身對於還款有計畫

   □C.我曾經想過但沒有很具體

   □D.還沒想過還款計畫,只想先創業

3.你是否有多重投資管道?

   □A.是的,我很會理財

   □B.我只有部分的投資管道

   □C.我正在學習投資

   □D.我完全沒有概念

4.你債信紀錄如何?

   □A.我的債信良好,經得起檢驗

   □B.我沒有向銀行借過錢

   □C.有過幾次遲交貸款紀錄

   □D.被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

 

5.如果你現在有一個創業計畫,你能找到很多管道籌資嗎?

   □A.有很多,我平常有在定期找資料

   □B.還好,我相信我可以找到管道的

   □C.只有一些,但不確定是否可行

   □D.完全沒有

6.若為合夥生意,你目前的股東的經濟狀況如何?

   □A.全數股東都是拿多餘的錢出來投資

   □B.有半數的股東可以容忍1年以上的虧損

   □C.有部分股東可以容忍幾個月的虧損

   □D.多數股東靠這份事業生活

7.你的週轉金可因應多久虧損?

   □A.至少1年以上

   □B.半年以上

   □C.3 個月以上

   □D.只能2個月

8.除了銀行之外,你還有幾項投資工具?

   □A.4種以上   □B.2~3種   □C.1種   □D.沒有

9.如果你缺資金,你第一時間可找誰幫你?

   □A.父母   □B.親戚   □朋友   □完全沒有

10.如果急難發生,你可以調到的頭寸多少?(指向親戚或銀行借貸,不含地下錢莊)

   □A.上千萬元 

   □B.數百萬元  

   □C.幾十萬元  

   □D.不到十萬元

 

總分:性格    分+人脈    分+專業    分+資金    分=       

 

131~160分

創業評比:非常高

哇,你兼具創業的特質與技巧,一定是位好老闆喔,你不創業真的太浪費人才了

111~130分

創業評比:很高

你並非天生的創業人才,大致具有獨當一面的雛形,或許創業初期有波折,但經過時間的磨練,一定可以成為成功的老闆

90~110分

創業評比:普通

其實你有潛能創業,但說真的,離自立門戶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,建議先上班一段時間累積經驗再創業喔

90分以下

創業評比:很差

你最好想一些自行創業以外的事情做,請多多學習別人的創業經驗,或參加相關教育訓練,再重新思考創業

arrow
arrow

    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